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问责 » 正文

市商业(集团)总公司: 打通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米”,严防“权力出轨”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7-25 16:10:00   浏览次数:5694

近年来,扬中市商业(集团)总公司积极探索强化基层权力监督特别是长效监督的实践路径,通过深化思想体系建设、强化基层队伍建设、细化日常执纪监督等方式,在打通权力监督“最后一米”上不断摸索、不断前行。

深化思想体系建设

市商业(集团)总公司纪委注重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以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巩固提升为抓手,一方面,加强正面教育,突出感召力。将廉政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文化建设和企业实际经营相结合,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用悬挂廉洁警示展板、摆放廉言廉语桌卡等方式浓厚廉洁从业氛围,用文字、图片等直观形象的方式时刻提醒国有企业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诚信经营。另一方面,注重警示教育,增加冲击力。先后组织副股级以上党员干部、新任职中层干部和新入党同志以及各单位财务科长赴竹箦监狱、常州、扬州、溧阳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反面典型教育,通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观看职务犯罪案例,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

强化基层队伍建设

市商业(集团)总公司纪委以政治素养高、敢担责、勇担当作为重要标准,从各单位行政人员、财务人员和一线职工等重要岗位中选配出工作正派、原则性强、有一定政治水平和矛盾化解能力的党员担任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紧扣商品购销、门店招租、预付卡购买和财经纪律执行等易出现腐败问题的重要节点,定期交流基层廉政建设信访动态,按季度上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动态,把基层职工群众的参与作为增强纪检监察力量的重要来源。

细化执纪监督建设

市商业(集团)总公司纪委围绕“抓源头、抓重点、抓关键”的工作思路,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开展“阳光商企”行动,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投资意向、品牌招商和国有资产处置等进行监督,先后对五交化大楼和糖烟酒门市招租及富康食品血浆承包招投标及各单位中层干部选拔进行全程监督。特别是2017年对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的江苏富康食品有限公司丰源屠宰场提升改造工程所涉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确保党员干部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严防权力“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