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中共扬中市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15:04:00   浏览次数:689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015日至121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313日,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文联党组将巡察指出的6方面11类问题,细化分解为30个问题和55项整改任务。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共识。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2019315日,市文联召开党组(党支部)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梳理整改措施。41日,市文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支部组织生活会,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抓实责任分解。市文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方泽华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牵头抓总、责任领导亲力亲为,职能部室具体落实,形成上下协调、联动整改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是逐项落实整改,严格责任追究。研究制定了《市文联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三清单,按照市委巡察办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做到了整改时限、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四明确,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明确整改纪律要求,加强整改督促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的问题和落实的事项

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共26个,需长期坚持的问题4个,整改率为86.7%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缺少深入研究和系统规划部署问题的整改。

在深入开展学习、交流、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下发了《2019-2021年扬中市文联文艺事业发展计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推动我市文艺事业迈上新台阶,助力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2.关于对党的文艺路线如何有效贯彻落实举措不多,对党的文艺思想与扬中本地实际结合思考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市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在419日召开为时代抒怀 为人民放歌扬中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座谈研讨会,邀请扬中村(社区)、企业、文艺界十余名代表围绕扬中文艺工作如何深入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更好地讴歌时代、贴近人民,充分发挥文化灯塔作用,助推扬中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3.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文艺家协会骨干和市文联机关全体人员在市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上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文艺家坚持党的文艺路线、方针,切实肩负起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二是组织部分文艺骨干参观了在菲尔斯金陵大酒店举办的相约河豚岛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和在镇江美术馆举行的扬中市中青年美术作品展,通过观展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价值观。

4.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党组专题学习,418日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就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规范权力运行,讨论修订完善了《市文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是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部室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对重点活动及重大事项提前沟通,充分酝酿,并长期坚持。

5.关于关注参与全市重点工作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第十六届中国扬中河豚文化节期间,举办相约河豚岛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在《美术报》、《书法报》等国内书画权威媒体发布了展赛信息,收到全国30余个省市作者的书画作品600余件,共进行了三轮巡展,展出优秀作品70幅,扩大了扬中长江生态旅游岛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二是在第十六届河豚文化节期间,摄影家协会对河豚节的各类活动进行了拍摄记录,并在微扬中、《扬中日报》、扬中摄影网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发布,扩大了长江生态旅游岛的影响。三是聚焦乡村振兴410日组织部分文艺骨干赴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联系点油坊镇鸣凤村开展调研活动,为该村打造民俗文化,推进乡村旅游提出了宝贵建议。426日组织部分文艺骨干赴八桥镇利民村采风调研,为该村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献计献策。

6.关于宣传推广文艺思想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

在《扬中日报》定期开辟扬中文艺专版,发布市文联近期的文艺采风、调研、展览、座谈等文艺工作动态信息,切实加强面向广大普通文艺爱好者的宣传阵地和活动平台建设,更加有效地宣传推广文艺思想。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市文联有非党副主席分管意识形态的情况,不符合规定问题的整改。

调整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文联新任副主席、党组成员方莹莹同志具体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2.关于虽制定了《扬中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但内容较笼统,没有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意见和工作措施问题的整改。

结合市文联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扬中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制定了具体意见及工作措施。

3.关于责任落实不到位。各项会议记录中无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记录,也未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415日,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着力抓好文联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筑牢思想防线。党组书记方泽华与分管领导方莹莹和部室负责人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了书面的分析研判报告。三是修订完善了《扬中市文联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之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带头抓党建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文联机关2019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和市级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文联机关2019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二是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谈心谈话等,在《党支部两册一本》上明确记录会议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会议讨论过程等,并长期坚持。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每月定期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全体党员每天通过中宣部的学习强国平台加强政治学习,每名党员每天的学习时间均能达到45分钟以上;二是组织机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一次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体现了学习成效。

3.关于与下属协会联系薄弱,下属的7家文艺家协会组织松散,目前仅作家协会进行了注册登记问题的整改。

一是每半年召开一次市文联主席团会议,会上交流讨论近期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二是要求下属7个文艺家协会定期召开主席团(理事会)会议,讨论协会工作,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三是讨论制定了《扬中市文联文艺家协会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办法》,通过目标考核强化各文艺家协会的履职意识,充分发挥文艺家协会的组织、联络、协调作用。四是与各文艺家协会进行了沟通,引导有条件的文艺家协会进行注册登记。

4.关于与协会普通会员沟通交流较少,没有很好地发挥联系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举办了相约河豚岛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扬中市中青年美术作品展、文艺名家讲坛等多场文艺活动,吸引了众多协会普通会员参与;二是要求各文艺家协会都建立了微信交流群,方便与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好地发挥联系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5.对各基层协会会员管理不严,市文联在履行组织、联络、协调、指导、服务的职能和开展活动中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会员流动性较大,会员信息不能及时更新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了文联主席团会议,交流各文艺家协会2019年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排定了《文联全年重点活动计划》,强化开展活动的计划性;二是敦促市文联下属7个文艺家协会更新协会会员信息,上报了最新的会员名单。

6.关于对文艺骨干和人才缺少吸引、培养、激励措施,表演型人才较多,创作型人才偏少,高层次、领军型青年人才奇缺,文艺人才储备青黄不接,年龄层普遍偏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引导各协会挖掘青年文艺人才,通过开展培训、采风、观展、举办文艺名家讲坛等,培养、激励青年文艺人才,并长期坚持。二是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吸引青年人才,特别是创作型人才积极参与。在4月份举办了相约河豚岛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吸引了扬中10余名中青年书画家协会会员参赛;在镇江美术馆举办了扬中市中青年美术作品展,展出了扬中23名中青年书画家协会会员的70余幅美术作品;作家协会组织部分青年作家参加了新坝镇致敬四千四万采风创作活动;音舞家协会组织60余名文艺骨干编排了2个节目,参加了第十六届河豚文化节放歌河豚岛文艺晚会;摄影家协会组织会员跟踪拍摄大航杯”2019绿色骑行公益活动;影视家协会组织骨干力量与市检察院合作拍摄微电影《折射光》。三是积极组织市摄影家协会3名会员申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其中1名已通过审核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为王中明同志申请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目前王中明已通过中美协审核,正在网上公示;另外,积极组织市书画家协会6名会员申报了江苏省书协会员。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文化下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力度不大,主动组织‘四进’活动较少,文艺惠民的实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制定了《扬中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和《扬中市文联2019年度志愿服务项目汇总表》,排定了市文联2019年度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持续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4月份,组织部分文艺家赴八桥镇利民村、油坊镇鸣凤村开展文艺志愿采风服务活动,赠送书籍和书画作品,增强文化下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力度。

2.关于党组对制度建设重视不够,内部没有形成系统的制度体系,部分制度与本部门实际不相符合,有随意出台制度应付检查的情况问题的整改。

4月召开专题会议,对市文联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废除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度》等不适用文联机关工作的制度。结合部门的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扬中市文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扬中市文联考勤制度》、《扬中市文联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等,增强了制度的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财务制度的执行还不够严格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开支全部从预算解决,绝不再向乡镇和其他单位收取活动费;二是坚决杜绝电话费托收现象,每月收到电信、联通公司的电话费发票后,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三是对老文艺家的慰问支出一律附有发放名单。

2.关于对审计报告反映的获奖作品未代扣税费、个人所得税未缴等情况整改仍不到位的问题。

4月份,已经及时补缴审计报告中反映的获奖作品未代扣税费、个人所得税未缴共计14674元,对照审计报告开展回头看,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关于对近年来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不够深入,不能准确把握各项纪律的内容问题的整改。

针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412日,组织文联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内法规专题学习,并于424日进行了党内法规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

4.关于廉政教育形式单一,满足于简单的收看警示教育片问题的整改。

417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到扬中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静思园,参观了解身边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接受廉政教育。参观结束后,开展了一次廉政专题学习,通过学习,全体人员进一步明确了清正廉洁的具体要求,强化了廉洁意识。

5.关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制度未能有效落实,四种形态未得到有效运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市文联党组41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48日、56日召开的文联月度工作例会,总结交流工作进展情况,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二是4月份文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之间围绕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普通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互相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沟通,促进交流,并长期坚持。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定期研究、部署落实、督促检查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35日召开了党组(党支部)会议,明确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要求,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市文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将定期分析、研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联合派驻纪检组对本单位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2.关于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党风廉政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是党组书记会同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及时登陆镇江市两个责任履责记实信息平台填写履责记实内容,目前共发布履责记录304条。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递不够到位,党组负责人没有与分管领导、业务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没有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问题的整改。

党组负责人分别与领导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签订了《扬中市文联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4.关于对新进人员和新提拔人员未进行廉政谈话提醒问题的整改。

对今年4月文联新提拔的副科职干部方莹莹,党组书记方泽华及时进行了廉政谈话提醒。今后,党组书记将把廉政谈话纳入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根据《市文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手册》,针对不同廉政风险点,每半年与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进行1次廉政谈话。对新进人员和新提拔人员做到凡新进人员必谈,凡新提拔人员必谈

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原因

截至目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共4个。

(一)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活动创新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强化党建活动创新,已将2019年度市文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双提升,展形象项目的申报材料报送至机关工委。二是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纳入了2019小支部大联盟活动安排,进一步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浓厚支部活动氛围。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书记项目所涉及的内容贯穿全年,目前仅完成部分项目内容。红色教育活动计划于·建党日前后进行。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切实抓好2019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提升党员文化素养,展示德艺双馨新形象;通过扎实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实践,提升文艺惠民实效,展示服务群众新形象。书记项目创建工作贯穿全年,由方莹莹落实主体责任,在12月底前完成,并及时形成书面的活动总结材料。二是于·前后,组织第三支部联盟市文联、妇联、档案局、统计局党员干部开展一次红色教育活动,到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瞻仰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现场重温入党誓词。该活动由方莹莹落实主体责任,在7月上旬前完成。

2.关于对协会发展缺少有效对策,多归咎于客观困难,不能有效解决协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各协会的发展更倚重于主席的个人能力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市文联召开了主席团会议,引导各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协会主席团、理事会的作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争取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支持,努力推动协会的发展壮大。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各文艺家协会缺少工作经费和固定的办公场所,短期内难以改变现状,需要各文艺家协会自身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3)持续整改计划:不断引导各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协会主席团(理事会)全体成员的作用,多方争取社会各界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的支持,集聚社会力量促进文艺工作开展,推动协会发展壮大。该工作由方莹莹落实主体责任,长期坚持。

(二)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我市基层文联网络不够健全,目前只有西来桥镇和市公安局设有文联组织,基层文联网络的覆盖面还不广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已与除西来桥镇外的其它镇(街、区)进行了初步沟通,了解各镇(街、区)的意向。

2)未整改到位原因:各镇(街、区)是否建立镇级文联,需要进行充分的研究、酝酿,短时间内难有明确意见。下一阶段如有镇(街、区)有意向建立镇级文联,也需要先做好筹建文艺家协会等基础性工作,建立镇级文联的工作周期较长。

3)持续整改计划:进一步加强与各镇(街、区)的沟通联系,积极探讨建立镇级文联的可行性。对有条件、有意愿建立镇级文联的镇(街、区)协助制定工作方案,并做好筹建相关服务工作。该工作由方莹莹落实主体责任,拟于12月底前完成。

2.关于对新形势下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办法还不多。鲜有反映基层农村现实主义题材方面的文艺作品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今年以来,市文联已开展了数场送文化下乡活动。427日下午,邀请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来扬作主题为《报告文学的特性与现实力量》的文学讲座,分享现实主义题材文学作品的创作理念和方法,鼓励文艺家们关注基层农村现实主义题材,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

2)未整改到位原因:全年开展送文化下乡及文艺四进活动20场以上和创作基层农村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是贯穿全年的工作计划,需长期坚持。

3)持续整改计划:一是利用重大节庆节日、社区(农民)文化艺术节等积极开展文艺四进,送书画进军营,送戏曲曲艺下乡,送民间文艺进商场、进课堂,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每月排定文艺志愿活动计划,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惠民活动,确保全年组织开展文艺惠民活动20场以上。二是大力倡导文艺家进行农村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多组织乡村采风活动,引导文艺家贴近时代,扎根农村,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该工作贯穿全年,由方莹莹落实主体责任,拟于12月底前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5126336;邮政信箱:扬中市中电大道8号市文联办公室 陈茜(收);电子邮箱:yzswl06@163.com                                                    

                             中共扬中市文联党组

                              2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