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 正文

市委组织部:抓好党建知识 强化勤廉意识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10-22 16:39:00   浏览次数:5770

市委组织部以组织开展党建知识学习考核为抓手,教育引导全市党员严守党规党纪,履行党员义务,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勤廉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

一是聚焦党章党规,编印学习笔记,实现提醒常态化。在前期开展党建知识“基础百题”学习行动的基础上,围绕党章党规,编发集中国共产党大事记、党员应知应会知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经典论述于一体的党员学习笔记本,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党员讲学平台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建知识学习从行动化向常态化转变,让党纪国法在全体党员中入脑入心,时刻保持警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推进多重考试,强化督促检查,突出考核实效化。分层次在市委中心组、市委直属党(工)委(党总支)中心组、普通党员中开展党建知识闭卷测试,并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提高学习的广泛性、吸引力、实效性。将党建知识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查、基层党建检查、党支部评星定级、高质量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必查项,考试不排进调研方案,不列入督查议程,不划定考查范围,临时性随机抽取机关、农村、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性质党支部的党员进行现场测试,力促党建知识学习取得实效。

三是强调党务家底,亮明党员身份,先锋模范明晰化。考试与督查过程中,专门考核答题人所在的党支部、支部书记姓名、本人入党时间、党内职务、月交纳党费金额等,强化党员对党务基本知识的掌握。注重党建知识“内化于心”的同时,同步抓好“外化于行”,持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要求全市党员在参加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等党内重大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党内关爱等活动时,必须统一佩戴党徽,同时,通过党员户挂牌、设置党员桌卡、张贴党员标牌等形式,亮出党员身份,不断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身份意识,自觉做好先锋示范作用。(赵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