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以人为镜明得失——观《失守的防线》有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5-09-09 10:51:00   浏览次数:4971
  观看了市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失守的防线》以后,尤其是看到我们身边熟知和曾经共事的老领导、老同事身陷囹圄,在法庭上痛不欲生,我的心情尤为沉重和复杂。
  临近天命,自己又应该从中汲取哪些教训呢?
  一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片中有的当事人长期以来工作勤奋而且严于律己。可为什么会触犯法律?从片中可以看出,在“一把手” 位子久了,“小来小去”,为了所谓“贴近群众”,不伤感情,由小到大,时间久焉,终酿大祸。
  二是职场中的“朋友”更看重利益。世上最稳固的朋友是鲜血淋成的,它是血缘、是亲情,因而需要倍加珍惜;而作为一个社会人,朋友注定大多是工作上的交往形成的。既然“人走茶凉”是客观规律,那官场、商场、职场有多少是没有利益相关的“朋友”呢?若“君子之交淡如水”,那“朋友”之间又何来权力利益之互换呢?蝇头小利、吃喝玩乐,鲜有不是看上你手中的权力的,鲜有不想与你交换利益的,因为“打来骂来,折本不来”是商业领域的“明规则”。
  三是为党工作功过不能相抵。片中的主人公在一步一步成为领导干部,大多可以说经历千辛万苦,也算是“过五关、斩六将”,也曾经为扬中经济和社会事业做出过贡献,可是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人们虽常说“瑕不掩瑜”,但为党工作,功却永远不能抵过。触犯了法律、犯了罪,再大的工作业绩也是零!对家庭来说,不但是被清了零,而且留下的是让家人、让子女压得喘不过气的长期的“负资产”。
  四是人生犯错翻本的机会并不多。人生会面临很多机遇,我们须紧紧抓住;人生也会面临很多挫折、失败。但是,像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像我们这种五十岁左右的、接近退休的干部,在经济上翻了船,廉洁上出了问题,不像年轻人有改正错误的时间和机会,我们翻本的机会不多了,甚至没有了。所以,在自己为党工作的年龄黄金期要考虑廉洁从政,到了后期,更要考虑平安着陆、颐养天年。
  六是“无欲则刚”必须常讲常新。讲原则不难,难的是一直讲原则;淡欲望不难,难的是一直“清心寡欲”;“无欲则刚”不难,难的是常讲常新。个别领导干部平时对自身要求严,原则强,敢抓敢管,也常得罪人,也曾算是无欲则刚的人,但是临近退休,可能考虑的事情多了,也可能认为吃的亏多了,不值得了,心中的贪欲最后战胜了为人、为官的底线。因此我们心中必须始终牢记,作为一个干部,必须长期坚持“无欲则刚”,必须时刻记住这些“前车之鉴”。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必须以身边人作为镜子,以身边事作为借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怀感恩之心,常想防患之策,常行律己之为,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为子女留下尊贵的人生气节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梅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