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市纪委、监察局倾力打造政风行风热线品牌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6-09-08 16:25:00   浏览次数:3580
  2016年起,我市“政风行风热线”实行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平台“三台联动”的播出模式,听民声,解民忧,畅民心,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三方通话,搭建政民沟通连心桥
  “您好,这里是政风行风热线,您有什么需要反映的问题吗”“主持人,我要反映三桥附近路灯不亮的问题”“好,我们马上为您连线路灯管理部门”……类似的投诉反映电话,栏目组导播每天都要接听6-7个。接到电话,导播要对来电人、联系方式、反映问题做详细记录,并立即接入责任部门责任人,迅速组织“主持人、来电群众、职能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三方通话,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为部门提供了服务百姓的平台,拉近了部门与群众的距离,搭建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
  三方通话,以其沟通迅速有效、问题快速解决的优势,成为政风行风热线的“特色品牌”,曾经有市民来电反映,八桥镇心安新村安置小区里规划的绿化用地被居民长期堆放建筑垃圾,影响小区环境,接到投诉后,栏目组现场连线并组织“三方通话”,当天,八桥镇村建办组织现场办公,提出解决方案,第二天,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完毕,第三天,向群众反馈回复并坚持长效,创造了疑难问题3天解决的“热线速度”。
  栏目开通15年以来,共播出2438期,相关职能部门上线502档,受理咨询投诉共计16420件,三方通话率达到99.9%。
  电视问政,市民出题干部解题
  “没想到问题这么犀利,今天的现场直播着实让我们上线的同志捏了一把汗。”周四的现场直播刚刚结束,某上线单位的同志们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们表示:下次上线,做准备功课是必要的,但平时工作做到位是最重要的,不要等群众反映问题、出现矛盾后再去解决,回应群众诉求还须更快一些。
  全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以更加直观生动的播出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工作,对上线部门进行现场问政,市民参与度和节目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年,已邀请2名市领导以及19名市直有关部门“一把手”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参加电视直播,通过热线电话及网络信息平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栏目组根据群众关心和投诉的问题制作短片,短片反映问题在现场直播前对上线单位严格保密,要求上线单位嘉宾针对短片内容,现场解答群众的质疑,栏目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跟踪采访报道41期,并在直播中现场问政,真正让上线部门在节目中红红脸、出出汗。
  “电视问政”开播以来,19个上线单位回答各类问题400多个,对现场难以答复解决的,制定了《扬中市政风行风热线考核办法》,建立反馈机制,给上线单位套上“紧箍咒”,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求效问责,织密效能监督网
  “要紧密结合在全市开展的‘效能提升’五大行动,立足作风效能建设、政务公开和民主评议等工作,发挥监督功能,使栏目成为动真碰硬、勇于作为的‘监督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庄旭同志在政风行风热线电视直播启动仪式上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围绕效能提升“五大行动”,结合政风行风热线中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开展了两次专题调研,对久拖不决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调查,强化舆论监督、网络监督和群众监督,以监督合力有效发现和解决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方面的问题,政风行风热线已成为我市开展“效能提升”五大行动的一把监督利剑。
  通过对前期政风行风热线涉及群众举报类疑难工单逐一调查,发现部分镇(街、区)、职能部门在办理群众诉求过程中还存在部分“不给力”的现象,为此,市纪委、监察局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不认真解决群众诉求,出现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的,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规依纪查处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向两个存在履职不到位、推诿扯皮问题的部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给予3名直接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并点名道姓在全市范围进行了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