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3-08 15:33:00   浏览次数:4616
  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以及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专题汇报时,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为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巡视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校准思想和行动,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政治巡视要对照党中央的旗帜意志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意志坚定讲忠诚,使命神圣讲担当。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首先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住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二是深化政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是具体的、实践的,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之中。巡视要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紧密联系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体现政治忠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所在。巡视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增强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
  四是查找政治偏差。政治巡视要对标中央要求,着力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决完成巡视全覆盖目标
  一是问题要切实,体现精准度。方向要瞄准,坚定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核心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要盯准,盯住党组(党委)不放,突出“关键少数”,重点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问题要找准,巡视报告反映的问题要准确无误。同时,坚持以下看上,注意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象追根溯源。
  二是工作要扎实,体现执行力。巡视组对每个阶段的巡视任务都要部署在点子上,落实在问题上。组长要负总责,统筹好全组工作,合理分工、科学安排。副组长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积极协助组长开展工作。联络员要强化执行意识,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
  三是流程要落实,体现规范化。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和纪律要求,依纪依规开展工作。要规范巡视权限,严格区分巡视和执纪审查界限,重大事项必须请示报告,坚决防止超越工作权限。要规范巡视方式,既要体现巡视监督震慑力,又要体现党的政策感召力;既要体现问题导向严肃性,又要体现思想工作灵活性。要规范线索处置,提出分类处置意见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
  四是目标要务实,体现有效性。着眼于被巡视党组织实际分析问题,增强巡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明辨是非的政治鉴别力和窥斑见豹的政治穿透力,做到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
  一是着眼于净化政治生态。对巡视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方面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梳理归纳,推动相关部门统筹研究解决,着力清除党内政治隐患。对巡视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全面梳理排查,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结合换届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
  二是着眼于促进标本兼治。对巡视情况要分门别类梳理汇总,结合不同板块类型,形成专题报告,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对共性和倾向性问题,要加强归纳提炼,见微知著、由表及里,指出“病症”、揭示“病因”、剖析“病害”,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是着眼于强化整改督查。突出整改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原原本本反馈,一针见血、猛击一掌,直接挑明责任,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担起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要建立整改督查制度,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完善巡视格局,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完善巡视格局,形成巡视巡察监督合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机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深化省区市巡视工作要用实劲
  一是进一步提升监督质量。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衡量巡视质量的根本标准。尚未完成全覆盖的地方,要结合党委换届时限,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把发现问题的要求体现到巡视监督各环节,确保标准不变、质量不降。已经完成全覆盖的地区,要进一步抓好整改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督查,体现党内监督的严肃性。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效果。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着眼未来,更立足当前,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切实加强巡视公开和整改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受益感,做到巡视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结合。
  三是进一步提炼巡视经验。全面梳理十八大以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效,着眼巡视工作长远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要用真劲
  一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上下真功。深入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议事规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听取巡视汇报,研究决定巡视成果运用。结合自身实际,提前谋划制定新一届党组(党委)巡视工作规划,逐步扩大监督范围,切实发挥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二是在提高工作标准上下真功。思想认识要到位,把握政治定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高度对待巡视、谋划巡视、推进巡视。聚焦主责要到位,紧密结合本部门本领域工作实际,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问题解决要到位,从表象问题查找深层次问题,从干部队伍问题查找领导班子问题,从领导班子问题查找主要负责同志问题,确保整改效果,以巡视监督新成效引领事业新发展。
  三是在形成监督合力上下真功。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做到情况互通、步调协同、成果共用。中央单位可结合实际,与省区市巡视机构建立相应的协调配合机制,切实增强巡视监督合力。
  ●推进市县巡察工作要用韧劲
  一是强化统筹指导。加强对本地区巡察工作的领导,做到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推动市县党委有效解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后勤保障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通过专项检查、情况通报、调研督导等方式巩固巡察成果。推动未开展巡察的市县抓紧建立巡察制度,力争党的十九大前所有市县全面推开巡察工作。
  二是强化政治巡察。结合基层特点,把“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以及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扶贫领域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腐败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和政权建设,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坚决克服熟人社会、宗族宗教宗派势力等因素干扰,敢于亮剑,用好巡察成果,加强督查督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加强基础建设要用恒劲
  一要持续加强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巡视巡察数据管理系统,是提升政治巡视水平的重要手段。各省区市和中央单位要加强学习培训,尽快了解掌握管理系统框架结构和基本功能,实现熟练操作,真正用科技指引、保障和促进巡视巡察工作深入发展。
  二要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中央新精神和实践新要求,抓紧做好现行制度修订工作,不断完善巡视制度体系,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提供制度保障。教育和引导巡视巡察干部增强法纪意识和制度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各项制度贯彻落实。
  三是持续加强巡视机构自身建设。加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切实发挥巡视办统筹协调指导职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大培训力度,把关心爱护和强化监管结合起来,改进考察评价工作,逐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量化考评机制、准入退出机制,使巡视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
  (本文系黎晓宏同志2月23日在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单位巡视办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黎晓宏)(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