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经验交流 » 正文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3-08 15:32:00   浏览次数:4028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习总书记着眼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转变干部作风、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端正风气、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事实证明,政治生态清明,就会弊绝风清、心齐气顺,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对一方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近年来,辽宁依据党纪国法严肃查处拉票贿选案,逐渐修复政治生态,风气正在好转,干部能够集中精力干事了,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为当地经济发展激发了新动力。这也启示我们,净化政治生态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也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恶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现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就能为改善政治生态筑牢根基。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必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要害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违法乱纪,大行腐败之道,败坏了党风政风,带坏了一批党员、干部,教训是深刻的。净化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既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发挥表率作用,又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好转。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不管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事业的发展,都要求有一个好的环境,都要求干部有一种好的精神状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锤炼硬作风、抖擞精气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一定能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新华社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