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扬中市:推动监督贯通融合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2-07-21 09:41:00   浏览次数:3503

  近年来,扬中市探索从巡前信息互通、巡中协作互动、巡后监督互补三方面建立多方联动机制,着力推进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格局。 

  一是巡前信息互通找准“重点”。巡察启动前,巡察机构根据巡察任务安排及工作需要,针对性地向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日常监督情况以及信访举报等信息,实现纪巡联动、信息共享,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指引,做到有的放矢。协调组织、审计、信访等相关部门进行巡前通报,沟通了解相关情况。自2021年10月十三届市委新一轮巡察以来,共征集被巡察党组织情况反映500余条。

  二是巡中协作互动攻克“难点”。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相互贯通、深度融合,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共同对重要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疑难问题的政策适用进行会商。巡察期间,线索移交提请相关监督检查室提前介入,如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期间立查立处6人。探索巡审联动、巡纪联动、巡编联动等协作配合新模式,提升监督质效。如加强与审计部门协作配合,将审计报告作为巡察的重要依据。2021年10月以来,审计部门向巡察组提供审计报告21份,对2个单位党组织巡审同步开展监督,通过审计提供信息发现问题7个。

  三是巡后监督互补疏通“堵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案管处置,并适时关注问题线索处置结果。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巡察反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报告严格审核把关,并通过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方式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做到无缝衔接、跟进监督,发现整改不力、敷衍整改和虚假整改的,对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开展约谈和问责,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做深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