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在中国共产党扬中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2-02-08 16:37:00   浏览次数:2786

  

202228日)

  同志们: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扬中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全力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富美高新扬中建设交出厚重答卷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责尽责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维护民生,坚定坚决推进三不,有力有效深化监督,自觉自律锻造铁军为全市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群众满意度继续保持镇江各市、区前列。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起势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和镇江市纪委二次全会、扬中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扬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扬中,最终要交给人民来评判。力争经过一年的努力,实现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更加自觉,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不收敛、不收手腐败案件增量明显下降,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全面从严治党群众满意度继续保持镇江各市、区前列。

  (一)以更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凝聚党心民心

  聚焦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加强政治监督,保障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开展融资领域专项监督,对高成本融资业务逐一梳理,深挖彻查背后的影子公司、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源头治理平台公司违规举债、违规出借或担保现象,尽最大努力挽损止损、查漏补漏。开展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全面起底长期闲置土地,清查整治恶意圈地、借地生财问题,严查快处靠地吃地、以地谋私腐败,推动完善土地审批、出让、收储、招拍挂等关键环节制度机制。深化营商环境监督,紧盯推拖绕、懒散慢各类梗阻,集中整治涉企服务被动敷衍、惠企政策落实效率低、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坚决通报曝光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聚焦扬中三量齐升”“四件大事,深入开展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监督检查。强化政治生态日常监督,开展镇(街、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探索建立评估结果运用机制,持续推动勤廉生态建设。

  着眼民生民利,做细专项治理以铁纪护航民生民利为己任,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小切口监督治理解决大民生问题。根据上级纪委监委统一部署,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监督整治拖延迟缓、变形走样等执行不力问题,严肃查处欺上瞒下、贪污截留、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党中央的好政策在基层落实好。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查处政策资金使用、小微权力运行、村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看住国家资产和集体资产。聚焦推进依法行政,重点关注执法主体履职中越位、缺位和错位情况,深入整治有法不依、执法随意、趋利执法等突出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精准整治选人用人、校园安全、网络乱象、高价殡葬费、骗取残疾人补贴等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结合扬中本地实际,针对巡察发现的部分市级机关部门在国有资产处置和租金收缴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总结农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问题治理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开展国有资产管理领域专项监督治理。

  紧盯四责协同,拧紧责任链条。坚持以制度建设保障四责协同落地落实落到位。研究制定强化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细化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约谈提醒、廉政教育、追责问责等举措。深化检举举报等业务平台应用,探索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整治、案件查办、巡察、审计、信访等工作成果,用好廉情抄报,加强监督提醒,督促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与政法机关之间线索移送、信息反馈、协同办案等机制,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坚持精准规范问责,厘清责任归属,严肃追责履职不力、失责失管等问题。

  (二)以更深融合一体推进三不,全面放大叠加效应

  牢牢守住不敢腐的惩治底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入推进金融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权力越轨、不受节制的资本与不受监督的权力结盟背后隐藏的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巩固国企反腐败成果,紧盯盲目投资、管理混乱等现象,深挖细查背后腐败问题。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从严查处靠粮吃粮、监守自盗腐败问题,有力保障粮食安全。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持续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查防结合、纠建并举,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更加注重总结归纳行业领域违纪违法表现特点,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度分析研究、查找症结,做到查处一个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构建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闭环。紧盯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推动健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核查等制度,着力消除滋生腐败的风险点,严密防范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等违规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违纪违法问题。

  持续开展不想腐的教育引导。高度重视教育正本清源、凝心聚魂的作用,充分运用查处案件活教材,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纪法教育、政德教育和正面典型宣传,并进一步向基层和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延伸,推动廉洁意识入脑入心。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综合运用廉政教育、案例警示、提醒谈话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从制度上规范、从源头上防范。强化江洲清风廉连看品牌建设,深入挖掘具有扬中辨识度的历史文化、廉洁文化资源,提升廉洁文化软实力,坚持以文化人、以廉育人,持续浓厚廉政氛围。

  (三)以更大决心保持攻坚态势,全面巩固纠风成果

  坚决纠治妨碍政策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严查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严惩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严防消极应付、敷衍塞责、久拖不办的慢作为问题,大力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深化为基层减负,以整治白头文件变通发文、考核指标过度细化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为切口,着力解决说空话、行空文、搞空转现象。

  严肃整治群众深恶痛绝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卡问题,聚焦关键少数和重要节点,借助信息化手段,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紧盯违规发放工资津补贴问题,加强对清理规范工资津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踩红线、闯雷区的一律从严查处。紧盯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深化三查一监督,对吃公函”“吃食堂”“吃下级”“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持续释放用铁的纪律管住违规公款吃喝的强烈信号。

  (四)以更强担当谋划开展巡察,全面组织政治体检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政治体检,推动上级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科学谋划部署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通过常规巡察做实日常监督,把对一把手监督落到实处;通过专项巡察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范风险隐患;通过上下联动巡察,协同解决系统性普遍性问题。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评估体系,不断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责任,以及巡察机构、派驻机构、监察员办公室在整改中的职能责任。严肃追责问责整改不力问题,切实发挥强有力的震慑效应。充分运用好巡察结果,聚焦深层次问题,加强综合研究分析,查找问题根源症结,推动建章立制,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促进完善巡察工作格局推动巡察与组织、审计、信访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同向发力,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对系统性突出问题,探索与有关部门相互联动,完善情况通报、政策咨询、技术支持、人员调配等工作机制,发挥巡察权威性和部门专业性叠加效应。

  (五)以更实举措统筹四项监督,全面推动贯通融合

  强化统筹联动。在更大范围内把人员力量统筹起来考虑、打通起来使用,完善人员轮岗交流、集中调配、交叉使用等制度。用好用活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大业务骨干、专业人才发现、储备和使用力度,把队伍整体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强化联动监督,聚力攻坚重点监督事项、行业性区域性问题、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加强与职能部门的紧密协作,借助专业力量,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协调协同。

  强化成果共享。加强对监督成果的统一管理,定期汇总问题线索情况分析报告、巡察情况报告、审查调查情况报告等成果,强化监督办案和巡察成果的有效对接,深化相互移送、定向通报、跟踪督办,提升处置质效。加强面上突出问题的专题研究、会商会办,对共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对系统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报送专题报告。

  强化信息互通。健全完善覆盖广泛、动态更新、共建共享、安全可靠的监督信息平台,畅通内外信息通道,持续建好用好扬清风智慧监督系统,加强综合分析、集中研判,以信息数据的有效整合助力各项监督的贯通融合。

  (六)以更严要求强化自我革命,全面锻造过硬铁军

  做能力素质过硬的表率认真落实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始终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的指标和的风向结合起来,在反腐实践中选准用好干部、培育好年轻干部。坚持办案引领培训、培训促进办案,常态化组织跟班锻炼、岗位练兵等活动。面向监督办案一线需求,深化智慧纪委监委建设,努力实现智慧办案、智慧监督、智慧管理

 规范执纪执法的表率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刚性执行问题线索管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等制度规范,确保流程严谨、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抓好质量评查,对案件质量薄弱室、组、地严肃约谈、通报、问责。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理念,坚决遏制安全事故事件发生。

 严守纪律规矩表率常态化开展作风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力戒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别人。严格落实八严禁要求,探索制定八小时以外社交活动负面清单,推动家庭和单位共同监督、共建家风。突出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用实际行动答好谁来监督纪委之问。

  同志们,新时代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重大任务,新征程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新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扬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