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正文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6-19 15:43:00   浏览次数:3818

2021年,市纪委监委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严格正风肃纪为抓手,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和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依托,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抓实政治建设,坚定政治站位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带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2.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坚持党建对各项工作的统领,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鲜明导向,坚持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考核,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组织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党务干部具体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建工作机构,不定期召开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督促各支部履行好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

3.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充分利用党建阵地和网络阵地,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及时报告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进行定期分析研判,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旗帜鲜明开展思想舆论斗争。

二、深化思想建设,加强理论武装

4.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委、支部学习制度,持续开展习近平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习型班子、学习型队伍建设,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求实效。

5.抓实党员培训教育。以党员干部需求为导向,立足实际,改进方法,突出实效,采取专题辅导讲座、原著研读、学习研讨、调研观摩等方式,丰富和拓展学习载体,定期开展江洲清风讲座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6.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六专题一实践一打造重点任务,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党史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切实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落实组织建设,提升党建成效

7.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器,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真正落细落实,利用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8.提高支部建设水平。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认真对照《市级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组织开展四星先进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实践富有自身特色的支部组织生活,定期组织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互动交流等活动,着力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建新格局,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按照党务工作规程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日常党务工作。

9.积极融入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要部署,推动各支部与农村基层支部、企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深化党建助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重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推动自身建设,打造铁军队伍

10.开展尚廉倡廉教育。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积极运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司法机关庭审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做到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先做一步、深学一层,深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规范从政行为,促进廉洁自律。

11.强化党员干部管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开展方式。重点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总要求,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活动,深化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制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加强党性党纪党规教育。定期开展家访活动,落实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八小时之外的言行,以铁军本色献礼建党百年大庆。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各个环节,制定和落实党员发展计划,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

12.健全规范内部机制。出台《扬中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从10方面对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品行进行约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如实报告婚丧嫁娶、出国(境)、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取证等重要情况及时报备、一人一档、定期抽查。规范内部工作机制,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办案工作纪律,规范办案流程,严禁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违规行为,严防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