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扬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08:20:00   浏览次数:5630

202127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扬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27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4人,列席会议106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镇江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张德军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强调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永葆赶考初心、磨砺政治三力;必须拿出打铁韧劲,一体推进三不;必须聚焦开局起步、涵养奋进生态;必须突出精准有力、从严监督执纪;必须敢于自我革命、淬炼纪检铁军。讲话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镇江市纪委全会精神,紧密联系扬中实际,对于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巫晓辉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纪法保障,全力护航扬中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守人民立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深化政治体检,精准实施巡察监督,坚持正风肃纪,积极营造清风正气,聚焦监督首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一体推动三不,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硬核队伍,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突出政治属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更好践行为民情怀;树牢法治思维,推动纪法双施双守;坚持实事求是,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全会强调,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开启扬中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紧盯安全发展能力、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明换届纪律、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落实落细政治监督,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第二,系统推进三不机制,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投资融资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严查金融领域和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做好惩治腐败后半篇文章,扎织密制度笼子,扎实推进廉洁教育。

第三,靶向纠治顽瘴痼疾,久久为功树立新风正气。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找准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狠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聚焦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为基层减负等方面,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反复出现、持续发生的四风问题,推动完善知易行简的小特精制度规范,以制度正本清源。

第四,坚定不移执纪为民,精准有效推进基层治理。坚持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用好数据资源,加强分析研判,了解群众诉求,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推动健全规章制度,巩固治标成果,提升治本成效。

第五,始终高悬巡察利剑,充分彰显震慑遏制作用。高标准制定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探索巡察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有效途径,切实完善联动监督格局。树立质量为先导向,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深入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六,贯通融合四项监督,不断增强协同监督实效。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办法,着力完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执行措施,研究解决统筹衔接中的重要问题。推动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真正盯住关键少数。健全信息互通机制、力量整合机制、工作联动机制、成果共享机制,注重衔接形成监督闭环。

第七,坚定稳妥深化改革,加快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坚持自上而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注重工作实践创新,探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推动监督办案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协同。精准稳妥实施容错纠错,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全会强调,新时代的重大责任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当专业敬业的表率规矩规范的表率作风优良的表率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奋力奔跑,开创扬中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护航强富美高新扬中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