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镇江日报|扬中:强监督助推“六保”见实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10:54:00   浏览次数:5762
     “为减轻建档立卡户医药负担,与扶贫、医保等部门对接,推出‘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四重保障机制,确保建档立卡户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政策范围内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通过反馈,经济发展局相继出台政策,阶段性降低企业用水、用气、用电等价格,预计可帮助企业减少用能成本2250万元”……
    最近一段时间,扬中市纪委监委主动靠前监督,紧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工作任务,督促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坚持抓重点、补短板  兜住民生底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被摆在“六保”最前面。扬中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保居民就业作为监督重点,加强对招工用工政策支持、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医保费减征、稳岗返还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该市人社部门举办多场网络招聘会,开展送政策、送用工、送培训、送服务“四送”活动,帮助企业招揽人才,解决供需难题。截至5月底,该市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47万元,惠及企业165户、职工14235人。
    “为减轻企业用工负担,我们医保部门严格落实保费减征政策,对近2100家企业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2月至6月全市预计可减轻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负担逾4000万元。”扬中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陆纪云介绍。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市纪委监委督促扶贫办等职能部门,及时排查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通过精准施策,防止疫情影响稳定脱贫;督促民政、残联等部门用好民生政策,全面保障低保对象、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基本生活。
    坚持解难题、办实事  赋能企业发展
    各类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扬中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聚焦惠企利企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为经济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用气成本高是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我们将情况反馈给职能部门。”派驻经济发展局的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德贵表示,经济发展局已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阶段性降低企业用水、用气、用电等价格,预计可帮助企业减少用能成本2250万元。
    扬中“惠企”20条实施以来,为掌握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扬中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生产一线,详细了解相关单位落实暖企惠企政策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资金需求、税费减免、审批需求、降低成本、用工需求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已推动解决相关问题66个。
    受疫情影响,扬中部分小微企业出现回款慢、还贷难等资金短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与财政、金融监管、融资担保等部门加强沟通,推动发挥职能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坚持查问题、强监督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扬中市委巡察组将“六保”落实情况作为第八轮巡察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近期,我们在商务局巡察发现,少数企业自费投保的短期货物贸易险费用补助审核拨付周期较长。”扬中市委巡察组副组长王梅表示,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向商务局党组进行反馈。该局在收到通知书后,会同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符合补助条件的企业加快审核进度,财政部门及时将专项资金拨付给企业。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扬中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检查组,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开启涉企管理服务问题线索“绿色通道”,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侵害企业利益问题,倒逼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为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让群众少“跑腿”,该市行政审批局设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组建专业化帮办代办队伍,开展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服务全市企业投资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