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苏扬中:用铁纪守护好群众“奶酪”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6:38:00   浏览次数:4776

    “政府帮我改造了危房,安排了工作,还加装了太阳能屋顶,光是通过太阳能发电,每个月就有两三百元的收入!”江苏扬中市八桥镇建档立卡户袁纪双开心地说道。

    其实,袁纪双只是扬中“造血式”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扬中通过安置就业、扶贫基地结对帮扶等务实举措,有力推动了建档立卡户同奔小康、共同进步。目前,扬中1723户3246人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扬中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领域紧盯不放、持续推进,将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群众关切,各个击破问题症结

    “家长们请注意,这17家校外培训机构违规了!”11月3日,“扬中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通报了一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该市教育部门聚焦义务教育违规办学问题,开展违规考试排名和超标超前教学专项整治,常态进行督学工作。大力推广“名师空中课堂”,注册率居镇江第一。全市48所学校全部进入“阳光食堂”监管平台,推动食堂服务标准化、制度化。

    开展专项整治,凝聚合力是关键,该市构筑党委牵头、职能部门落实,纪委监委监督的工作格局,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强化工作协调、信息共享,共开展问题会商6次,有力保证了整治工作运行有序、切实有效。

    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截至11月底,共完成农村产权交易项目3718个,成交项目3621个,成交金额35672万元,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扬中市扶贫办牵头不断优化帮扶政策,对全市106户建档立卡户实施危房改造,推进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全覆盖,该市困难人员大病基金支出232082.99元,医疗救助金额3427923.89元,3973人次受益。扬中市医保局组织市人民医院参与省阳光联盟第一批高值耗材谈判结果跟标采购,单个心脏支架最多下降6300元,单个最大降幅达56%,预计全年可降低采购费用90余万元。扬中市人防办对全市77件人防易地建设费减免缓案件逐一过堂,今年10月底已全部追缴到位。

强化执纪问责,持续彰显有力震慑

    “少数帮扶责任人责任心不强,未与被帮扶人见面了解近期情况就上传扶贫工作纪实……”近期,扬中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深入开展2轮建档立卡户信息的抽查核查工作,对4名责任人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

    该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消除问题“存量”。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对办结方式、处理结果严格把关。截至11月底,查处“三资”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案件32起,涉及党员干部55人。针对医疗卫生领域招标采购商业贿赂、医德医风等突出问题,立案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采取留置并移送司法3人。严格开展“一案双查”,对所有“群腐”案件逐一过堂,既查党委(党组)班子集体责任,也查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专项整治期间,共党纪处理5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对3个党组织实施问责。

立足标本兼治,打造多维防控体系

    “你看,我们老百姓关注的补贴申领、村级建设项目流程都在村里公示出来了,这既方便我们办事,更方便我们监督啊!”扬中市三茅街道友好村老党员顾江说道。

    据了解,该市围绕村民关心的重大事项,在全市推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已编制清单26项。围绕“三资”监管、高值医疗耗材、人防领域等风险点,不断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篱笆。全面推行“村务卡”制度,防止虚假列支、坐收坐支等违规违纪行为。出台《扬中市国有资产出租交易操作规程》,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租赁。扬中市人防办清理废止违规批准减免缓人防易地建设费文件两份,出台《人防工程安全管理制度》《扬中市人防办行政审批制度》。扬中市医保局建立《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医用耗材备案采购制度》,用制度对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加强监管。

    此外,扬中还利用科技化手段,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开发村集体“e阳光”微信平台,实现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微公开”;打造“村级资金阳光监管平台”,实现对各村账户余额、流水明细、资金用途的实时监督;借助人防阳光平台,精准破解人防监督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以实际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扬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巫晓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