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安徽界首:清理重复、交叉的微信工作群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5-08 08:34:00   浏览次数:23116

    “手机里‘群’实在太多,尤其是微信工作群。设置静音或者‘消息免打扰’,怕遗漏重要信息,每天‘滴滴滴’,盯着手机,随时回复‘收到’‘明白’,即使8小时以外也不得安静,负担很重。”

    “一个项目、一次会议、一次活动、一次培训建一个群的情况十分普遍,我手机里就要十多个微信群。”

  近日,安徽省界首市纪委监委通过专题座谈会、网络互动和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发现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各类工作群过多过杂,已成为基层干部的沉重负担,亟须整治“瘦身”。

    “最开始我们建立微信工作群目的是为了方便工作,促进干部交流。但实际上现在很多微信工作群已经变味变形。”界首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有些单位不分轻重缓急、大事小事都在微信或QQ群通知;有的单位还要求在群内‘留痕’,这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针对这一现象,界首市纪委监委结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撤销清理了纪委系统一批微信、QQ群,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落实“基层减负年”相关要求,破除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同时,加大对全市工作内容重复、交叉的群进行精简和整合力度,对已经不再发挥作用的“僵尸群”一律予以撤销。

    除此之外,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工作群清理整顿工作,明确要求工作群所发布和讨论的信息应与实际工作有关,只发布各类工作性的通知、活动、教育和宣传等信息;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立一个工作群,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指定专人担任群管理员;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因工作需要建立的工作群,单位负责监管,“群主”是运行管理的直接负责人,对群内发布的信息负责。

    “微信工作群‘瘦身’只是基层减负的第一步,只是减少形式主义的一个方面,真正为工作减负,是要从思想源头上着手,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微信工作群真正的正本清源。”界首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