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问责 » 正文

我到一室第一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4-10 14:23:00   浏览次数:4062
  2017年12月,我从扬中市人民检察院反渎部门转隶至扬中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初来乍到,我以为第一纪检监察室所办案件只办理扬中的大案要案,所谓大案要案就是涉案人员级别高、涉案金额大,看来领导对我高看一眼,我又可以在熟悉的贪腐渎职犯罪方面“大显身手”了。然而,随着几件“小”案件的办理,我发现并非想像的那般简单。
  到第一室之后,我主动融入、积极适应,“进一家门、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成一家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一天,科室的温主任对我说:“这两天交给你一个违纪问题线索,现在案子已经到案管室了还没分下来,你先准备准备再学习一下监督执纪规则。”顿时,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心想:难道这么快就上大案了?而且是交我承办,我深感重任在肩。
  第二天,温主任将这个案件材料交给我,并叮嘱让我多学习和熟悉类似案件的办理,要用新文书格式。我迅速将材料过了一遍才发现,我转隶后的第一案并不是“大要案”,而是一个关于党员违反生活作风问题的案件。
  一着手,我便发现,虽是一件简单的违纪案件,却也并不简单。“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办案程序和文书一样不少。由于新版纪检文书作出部分调整,各类文书的适用、审批流程的签批乃至是立案决定书的打印格式,都成为分管常委、室主任和科室人员的讨论话题。
  与当事人谈话的过程,也与检察院的谈话差别较大。检察院的谈话主要是找证据与核实证据,目的是“诉得出去,判得下来”。而纪委的谈话,更像是一次教育、一次谈心。温主任作为主谈话人,主要让谈话对象谈过程、谈思想、谈认识,并帮助分析生活作风问题给个人、给双方家庭、给双方单位带来的影响。分别谈话结束后,两方谈话对象都表示要自觉断绝不正当的两性关系,接受组织处理。尤其是其中一人感悟到,“这次谈话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是再一次深刻接受了党性教育”。通过办理这个案件,我也受益很多,对于党员干部,严管才是厚爱。
  转隶已有数月,我原来不懂纪检,现在对纪委监委工作有了更加准确的认知。如今,我发觉小案其实不“小”,大要案固然要办好,但小案也不容忽视,办好小案往往能起到教育一大片的效果。我深刻感受到,不能仅仅盯住贪腐渎职犯罪,更要抓早抓小。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注重预防,防止党员干部从轻微违纪滑落至犯罪的深渊。
  这便是我在第一室办理的第一案,我自己也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邓昌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