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打铁必须自身硬 » 委机关动态 » 正文

扬中市纪委:无须扬鞭自奋蹄,秣马厉兵铸铁军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6-02 16:13:00   浏览次数:6846
  今年以来,扬中市纪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启动“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固本培元“强基”行动、主动公开“聚光”行动、规范管理“清风”行动和真学严管“铸剑”行动,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补足精神之“钙”,树立铁一般的信仰
  “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扬中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曹磊在“青年论坛”如是说。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扬中市纪委重点打造“江洲清风讲堂”、“青年论坛”等党建品牌,通过个人自学、党支部学习、党小组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定力。
  为增强理想信念教育效果,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扬中市坚持活化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充分挖掘本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禀赋,打造具有扬中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工程;组织开展廉政文艺作品创作及汇演活动,鼓励和支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参与活动中接受廉政文化洗礼;继续深化家风建设年成果,发放《中国家规》154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传统家规家训中汲取优良家风滋养。
  在发挥正面典型教育的同时,注重加强警示教育,搜集整理违纪党员干部忏悔影像资料,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唤醒党员干部党章意识,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新坝镇纪委书记姚恒志在看完警示教育片《乱纪之祸》后感慨,“我们要以片中沉痛教训警醒自己,从政治、经济、亲情、自由、家庭、名誉等方面算好人生帐,强化规矩意识,注重生活小节,筑牢道德防线,把好原则底线,严守法纪红线,做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家庭幸福的过硬纪检干部。”
  蓄满履职之“能”,强化铁一般的担当
  “谈话笔录,是调查人员依照纪检监察各项条例的规定,在案件检查、案件复查及补充调查的过程中,为核实案件事实、收集证据,向谈话对象(被调查人、受侵害人、证人)调查了解案情时所制作的笔录……”这是扬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庄旭在给纪检监察干部专题讲授执纪审查谈话笔录制作知识。像这样的“书记谈业务”大讲堂,自去年以来,已经举办了3期,这也是年度学习培训计划中的重要内容。在今年的学习计划中,还特别增加了《刑法》、《刑事诉讼法》的内容,目的是鼓励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素养,以更好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需要。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扬中市纪委举办2016年村两委换届以来首次培训班,全市75名村(社区)纪委书记集中“充电加能”。“这次培训班,既有理论知识,又有现场教育,针对性、实践性、操作性都很强,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到,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职务虽小,但是责任却很大。”油坊镇太平村纪委书记赵学则在参加培训后说道。
  针对委局机关年轻干部,扬中市纪委做强做优“青蓝工程”品牌,在导师带学徒、多岗位锻炼、青年论坛的基础上,注重一线实战,提升履职能力;完善案件主办人制度,让年轻干部担任“主办人”角色,通过挑重任、压担子,帮助他们早日成长。针对新上任纪检监察干部,建立跟班培训制度,通过直接参与信访办理、执纪审查等工作,全面熟悉纪检监察业务流程,尽快进入新的工作角色。
  在注重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的基础上,借助考核“指挥棒”,倒逼责任落实。印发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考核细则,督促各地各部门提标找差、改进不足、争创先进。年初,通过听取汇报、互评互测等形式,对派驻机构负责人德、能、勤、绩、廉等情况进行现场测评和综合评定,督促派驻机构发挥好“哨兵”“探头”作用。
  织密监督之“网”,严明铁一般的纪律
  纪检监察组织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然免疫力。对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严管厚爱,锻造过硬作风,才能清廉生威,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的历史重任。“我郑重承诺,严格遵守‘六条禁令’,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扬中市纪委办公室彭波及其家属在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只是154份承诺书中的一份。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为加强日常监管,严塑干部队伍,扬中市纪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并向一般纪检监察干部延伸,严格规范和约束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交往行为,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出丑。
  “没有制约的权力是危险的,制度应起到制衡的作用。”今年年初,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台。扬中市纪委严格对照规则要求,围绕工作流程和权力事项,梳理排查委局机关各室以及各项工作环节上的风险点。“在执纪审查方面,我们查找在制度执行、安全保障、一般性谈话以及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漏洞和事故隐患。”扬中市纪委案管室负责人裴春会在向镇江市纪委汇报工作时说道。
  为扩大纪检监察工作开放度和透明度,扬中市纪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两台一报”和江洲清风网的阵地优势,及时公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预决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事项。出台《关于市纪委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意见(试行)》,向市纪委委员通报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进展以及重要案件查办情况。通过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全局工作及重大决策事项的意见建议。(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