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经验交流 » 正文

江西:“三会一书两公开”增强警示教育实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15:40:00   浏览次数:9854
  “徐裕龙违反组织纪律,违反民主集中原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搞独断专行,将班子集体作为实现其个人私欲的工具。”近日,在一场民主生活会上,江西上饶玉山县岩瑞镇党委书记乐训满分析官员“落马”的原因教训。
  这一幕是江西省纪委今年创新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三会”是指召开党支部处分决定宣布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一书”是指印发个人忏悔录,“两公开”是指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
  “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平时都很熟悉。这样开展警示教育,很容易找到共鸣点契合点,通过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就能管住绝大部分党员干部。”江西省纪委鼓励全省各级党组织探索“三会一书两公开”,根据本地实际和工作需要,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将以案施教、以案警示的理念贯穿于执纪审查全过程,实现执纪审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他的忏悔书,是最现实的负面案例、最鲜活的警示材料”
  “徐裕龙是岩瑞镇原党委书记,曾经是我们身边的同志,他的忏悔书,是最现实的负面案例、最鲜活的警示材料。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切实触动教育大家拒腐防变、谨慎用权。”在此前的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面对全县1000多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玉山县委书记胡剑飞深有感触地说。
  这次会上不仅宣读了徐裕龙的处分决定、通报了有关案情,还同时播放徐裕龙案警示教育片《蜕变的人生》,印发了徐裕龙忏悔书,并将忏悔书全文现场播报。
因为徐裕龙的违纪违法行为多数发生在担任岩瑞镇党委书记期间,随后,岩瑞镇现任班子及原班子所有成员又组织了民主生活会。每个人都联系工作实际汲取案件教训,把自身存在的问题一一查摆出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2016年12月、2017年1月从镇财务预借了两笔10万元的大额支出,用于工作的紧急安排,未经班子会议研究讨论,违反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定。”乐训满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为镇里的一把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淡化,平时没有摆正位置,缺乏让干部群众尤其是班子成员及时帮助纠正缺点的主动性。
  岩瑞镇原镇长廖欲敏与原书记徐裕龙,搭班子共事3年零8个月。“徐裕龙挥霍公款讲排场,他的口头禅是‘我们岩瑞是大镇,接待方面要舍得’,浪费巨大,带坏风气。”作为乡镇财务监管的主要负责人,廖欲敏深刻反思,对一些发票的签付、一些资金的拨付,自己没有认真审核监管,对书记违反政策法规的决策没有坚持原则,无原则无底线地顺从。“如果我能一直坚持铁面监管,也许徐裕龙会悬崖勒马。”
  针对徐裕龙案,玉山县纪委及时在“玉山廉政”网站、“清正玉山”微信平台上向社会公众通报,并在岩瑞镇和县经开区公布领导班子成员汲取案件教训的心得体会。
  “警示教育落实到整改上,通过解决问题织密织牢制度防线”
  徐裕龙案件暴露出了同级监督软弱无力、财务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玉山县及时制定出台了整改方案。“我们正在完善工程建设领域风险预警制度,同时,联合发改、建设、财政等部门,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或给予相应处理。”玉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章志强告诉记者,县纪委还将对整改情况通过新闻媒体等进行公示,推诿拖延、整改不力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警示教育最终要落实到整改上来,通过整改解决问题,织密织牢制度防线。同时要通过公开整改情况,推动相关单位在从严治党管党、规范权力运行方面改进和提高,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章志强说。
  与玉山县一样,南昌市纪委也充分运用市发改委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柳华这一反面典型,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柳华是当地经济领域知名的大才子,今年3月24日,因涉嫌严重违纪,南昌市纪委对柳华立案审查。
  针对柳华案暴露出的9个廉政风险问题,南昌市发改委修订完善了包括《委党组会会议制度》《委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在内的四项制度,还有五个风险问题正在整改。
  “要防止把案例当‘故事’讲、当‘电影’看、当‘笑料’听”
  “抓住‘关键少数’,教育绝大多数,查找风险盲点,强化监督重点。”江西省纪委副书记肖德福四句话总结“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特点。抓住“关键少数”,是要发挥出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反面案例和忏悔书等,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关键少数”进行精神洗礼、唤醒纪律意识。
  查找风险盲点,是要通过查办典型案例发现制度体制上的疏漏不足,在执行操作层面完善制度,堵住腐败风险点,筑牢制度防线。强化监督重点,则是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正确行使监督执纪问责权力。
  “要防止以猎奇心理,把案例当‘故事’讲、当‘电影’看、当‘笑料’听,看完了事。”肖德福表示,忏悔录不能一发了之,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党组织活动让党员干部讲认识谈感想、撰写心得体会等,切实做到知耻知畏知止、慎言慎独慎行。
  江西省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程新生介绍,“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主要适用于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案件。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普通违纪案件或者一般党员干部、农村基层党员严重违纪案件,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其中适合的环节开展教育,增强实际效果。
  据了解,江西省、市、县三级都在运用此模式开展警示教育。为确保教育规范有序,对处分决定宣布的时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程序、整改督办单位责任等将作出具体规定。
  “开展警示教育,绝不能仅仅满足于开展一次活动,更重要的是要使警示教育效果实起来、促进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江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孙新阳说。(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