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经验交流 » 正文

江西:层层传导问责压力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7-15 15:38:00   浏览次数:14022
  “仅今年前4个月,全省就开展问责507起,问责党组织45个,问责领导干部698人,问责人数超过去年全年。”江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十八大尤其是问责条例实施以来,省委、省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层层压实问责责任的各项举措密不可分。
  去年7月问责条例甫一出台,江西省委就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会上,省委书记鹿心社将“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的要求部署给全省各级党组织。随后,学习贯彻问责条例的热潮迅速从省委延伸到全省各市县乡村。
  工作部署虽易,落实起来却阻力重重。去年,正值江西各市县换届之际,换届后,超过半数的市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都是新任职的,普遍存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行动缓、节奏慢、措施软等现象。当年12月1日,在全省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视频培训会上,鹿心社当着全省万余名领导干部的面,严肃指出了各级各部门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角色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并强调,“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问题成堆,不履行职责,出了问题不报告、有了案件不查处的,都要严肃问责”。
  提出了要求,还要教会方法。为尽快解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省委、省纪委经过深入研究后,决定采取“书记教书记”的方式,对省市县乡四级党委、纪委深化落实“两个责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开展问责等工作,开展上对下的层层“传帮带”。
  在“传帮带”过程中,省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比较严重的市委书记以及省级单位、部门一把手,开展强化责任落实的专题约谈,提出作为党委(党组)负责人必须承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要求,明确所在部门出现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等问责条例列明的情况,必须进行严肃问责。省纪委书记对相关纪委书记开展约谈,借助一起起因责任履行不力而被问责的案例,讲清问责程序、传授问责经验,为各位纪委书记答疑解惑。截至去年年底,省委书记、省纪委书记已约谈设区市和有关省直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16人次。
  在开展约谈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将落实“两个责任”、贯彻问责条例情况作为2016年度责任制考核和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以考核作为指挥棒,推动责任落实。针对纪委书记在开展党内问责工作的重要作用,省纪委还组织全省市县纪委书记开展了为期4天的封闭式集中培训,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作为提高全省纪检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内容,由省纪委书记作专题辅导。
  问责条例明确,各省可依据条例制定实施办法。在制定实施办法的过程中,江西省坚持边实践边探索,于今年6月9日正式印发。实施办法对问责情形进行了细化,突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注重压力的层层传导。
  “实施办法详细规定了问责情形和方式,省委书记手把手教我们问责程序和经验,不敢问责、不会问责的问题得到有力解决。”多位市委书记表示,将按照问责条例和实施办法的要求,用好问责利器,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前不久,上饶市安监局因超标准发放津贴补贴、监考费等问题,市委对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纪检组长在内的9名县处级干部进行问责。其中,市安监局原党组书记费某某虽已退居二线也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问责压力不仅要纵向传导,还要横向传导。为此,江西省委印发《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意见》,一方面明确党委、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具体清单,使之成为落实责任的前提、监督检查的依据、问责追究的基础;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协调保障机制,包括实施涉纪问题线索互通共享机制、执行纪律处分联动机制、问责常态化机制等,把问责压力传导到党的各个工作部门。比如,要求党委组织部门把干部考察、年度考核、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掌握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通报给同级纪委,党委宣传部门将涉纪涉腐舆情及时通报给同级纪委,党委政法委和审判、检察、公安、司法机关对党员干部违纪情况和线索及时通报、移送同级纪委,等等。纪委接到相关问题线索后,进行综合研判,按照《江西省纪检机关“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办法》提出问责意见,报同级党委审批实施。
  “以前总认为问责就是纪委的事,与我们县直机关党委没有多大关系。直到现在才发现,管党治党责任是全覆盖、无死角的,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我们责无旁贷,有责不问、问责不严也要受到严肃问责。”一名县直单位主要领导表示,今后将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干的工作干扎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虽然在问责压力传导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从全省范围来看,问责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表示,下一步,江西将着重解决问责力度不够、问责对象层级偏低和少数党组织不愿较真碰硬等问题,不管是党委还是纪委,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谁的责!(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