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警钟长鸣 » 正文

“来者不拒”终致东窗事发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8-09 10:34:00   浏览次数:10927
  2016年4月28日,一个普通的日子,然而对江苏省无锡市高技能人才实训管理中心运行部原部长刘峥来说,这一天却是他人生的一个拐点。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他被带离单位接受组织审查。
  经查,2011年1月至2016年1月,刘峥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00余万元。
  被开除党籍后,他被移送司法机关,最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其受贿所得予以追缴。
  1977年出生的刘峥,在众人眼中年轻有为、聪明能干,“看得懂眼色,拎得清”,而且为人低调、做事踏实。一个年轻人,不到十年就从前途可期到身陷囹圄。打开刘峥的案卷,循着几个关键词可以看清他成长与迷失的轨迹。
  “朋友”:开始只收“朋友”的钱,“朋友”们把他推向深渊
  “一开始收好处费,我还能有所选择,一般是单位没人知道的朋友关系我才收,我也不会主动去讨要,但只要给我了,我也就收下了。”
  “过于虚荣,缺乏敬畏心。采购大权在握,身边的供应商或形形色色的朋友围着我、夸奖我,分不清楚自己的价值。拿钱也好、收礼也好,反正神不知鬼不觉,这些都让我越陷越深。”
  刘峥向审查人员回忆,收下的第一笔1万元就是来自“朋友”——同系统的工作人员。
刘峥的升职经历和“受贿经历”呈现出“同步提升”:职位上升,采购招标权力变大,收受的购物卡和现金也在增加,从最初的一笔1万元,到最多一次收取50万元。
  来者不拒的心态,终于让他东窗事发。2016年2月,市纪委对群众反映的市高技能人才实训管理中心实施的多个采购项目存在串标的问题进行了初核,并将初核中发现的浙江某公司涉嫌串标的违法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
  正是这位浙江某公司的“朋友”,供出了向刘峥送钱的事——在招标前不久的一次见面中,把5万元装进茶叶盒,送给了他。
  “串供”:删掉了微信往来记录,却抹不去违纪违法的事实
  刘峥与浙江某公司的交集开始于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赛场设备招投标前。当时为了满足竞赛要求,市高技能人才实训管理中心需要添置一批设备。这对供应商来说,意味着一笔大生意。为此,2015年12月底的一天,浙江某公司无锡办事处负责人彭某约刘峥见面,给刘峥送上感谢费。
  本来这是一次“天衣无缝”的合作。浙江某公司找了3家“陪标”的公司,刘峥也将另一家最具竞争力的竞标单位情况告诉了彭某,并提醒他“处理好关系”。彭某找到竞争对手在无锡地区的负责人,谈妥了条件。事情按照计划发展,5家公司竞争,3家“陪标”公司自然而然地输了,竞争对手因迟到等原因也落败。一切看起来是那么顺利,然而,竞争对手的总部却对此心存质疑,乃至后来举报。
  质疑与举报,让刘峥开始纠结。为此,他用新号码打给彭某,叮嘱彭某将以前跟其联系的电子邮件删掉,尽量不要用原来的手机号码联系,并约好“我们之间没有钱的事”。而之后的调查中,彭某却吐露了送钱之事。
  “心虚”:化经烧元宝带护身符,却化解不了恐惧
  “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反而迷信神佛,在家中拜观音,随身带护身符,车里挂辟邪挂件,这些都表现出我政治意识薄弱、信仰缺失的一面。尤其在我拿了不该拿的钱,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以后,愈发地指望神佛保佑。”
  “事实证明,只有存正念、做好人才会有好结果,如果心术不正,做了坏事,即使家中放再多的菩萨、身上带着再多的护身符也无济于事。”
  钱无处安放。彭某送的5万元现金,被刘峥放在家里,用于日常开支。而他收取的最大一笔钱不敢跟家人说,藏在家里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不能消费也不能存银行。
  心无法安宁。自2013年起刘峥就一直随身携带一个护身锦囊,在私家车里挂辟邪挂件和红绳,家中大门也贴着门神,每逢过年和农历生日都会在家化经烧元宝。2016年4月,预感大祸临头的他在家化经烧元宝,楼道的浓烟引起邻居报警。
  被审查的前一天,他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秋天过去了,该来的还是会来的。”那时正是春天,但他已预感“秋后算账”的时候到了。
  “懊悔”:后悔当初,却已难回简单清白的生活正轨
  刘峥接受审查的第三天,听着外面的鞭炮声,他泪流满面。那天是他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对家人的亏欠在这个时间点上,让他感到无比悔恨。
  刚进入市高技能人才实训管理中心的时候,他主要是期待一份稳定、体面、轻松的工作,毕竟家庭条件还不错,当时就只想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刘峥在悔过书里写下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写下了曾经的困惑和用惨痛教训得来的答案:
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以为自己肯付出、肯加班、多干活就是合格党员了,把过组织生活、参加教育活动看做是浪费时间,只是表面应付没有全身心投入。”
  如何在工作中守住底线?“以为只要做好了领导交办的事情,做好业务就是全部工作了,将党纪国法都丢在了一边。”
  如何在生活中珍惜拥有的一切?“今后的人生要理智对待诱惑,放下贪念,清清白白做人、简简单单生活,在今后的日子里,时刻谨记遵章守纪、知法守法。”
  这些是刘峥在经历过人生拐点后的感悟。他对执纪审查人员说,要是重来一遍,只想做一个简单清白的人。(中国纪检监察报)